0914-2013 三星策略










當市場愈來愈擁擠,割喉競爭將紅海染成一片血腥時,唯有開發新需求的藍海,才有機會創造獲利型成長,」《藍海策略》指出。
     藍海策略的精髓,在於找到顧客最重視的產品特質,做出有效的差異化,三星電子便是箇中翹楚。
     在消費性產品的場域,設計就是關鍵。三星集團董事長李健熙深知,現今公司成功的關鍵,並非掌握或壟斷某項技術,而是快速利用技術,創造出顧客價值競爭優勢
     是以,三星電子向台灣等國的供應商購買關鍵零組件,卻在挖掘顧客需求、並將之轉換為誘人產品上竭盡心力。
重顧客,強化設計力
     不採取單純的問卷調查,三星的設計經營中心(Design Bank)在企劃新產品時,會先鎖定想要攻下的消費族群,然後直接和他們共同生活一星期,近距離研究其生活形態,以刺激產品設計靈感。經由此過程所誕生的概念產品中,已經有超過178個通過專利註冊。
     為強化設計力,三星電子會派遣設計師至埃及、巴黎、紐約等地參觀博物館、建築物與歷史遺跡。前年,三星更開始派設計師至國外時裝、化妝品、設計顧問公司待上數月,以瞭解其他產業的時尚脈動。
     為強調設計的重要性,三星甚至設立「設計長」(Chief Design Officer)一職。設計師被賦予更大的權力,不再被動按照標準模組設計外殼,而能主動要求工程師依創新概念設計手機內部。

     據《BusinessWeek》報導,過去四年,三星電子的設計人員整整增加一倍,達四百七十人。自2000年起,設計預算每年成長20%到30%。為掌握重要市場趨勢,三星電子還在倫敦、洛杉磯、舊金山、東京與上海建立設計中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